gradient

擁有正向「情緒風采」,讓你成為社交圈核心人物!

心理學研究指出,一個人帶給其他人的感受是連貫一致的,甚至是可以量化的,研究人員把這種感受稱為「情緒風采」(affective presence)。

這個概念最早由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艾賽克福特(Noah Eisenkraft)和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艾佛拜恩(Hillary Anger Elfenbein)提出。兩人將商學院學生分組,並讓他們在同一學期內修一樣的課,課程上必須做分組報告。然後,每一個人必須對組內其他人評分,看看每一個小組成員帶給自己多少壓力、是否無趣、多常惹怒自己、會不會讓你哀傷、有多大的程度帶給你安定感、讓你放鬆、快樂或是熱情滿滿。

商學院教授艾佛拜恩說,研究顯示,每個人的存在都帶著一種情緒特徵,而且這種情緒跟情緒感染力無關。

所謂的情緒感染力是指,當你心情不好時,身邊的人情緒也跟著受到感染。比方說,你很生氣,結果讓跟你要好的人也同仇敵愾。但「情緒風采」跟情緒感染力無關,換句話說,你討厭一個人,不是因為他現在情緒不好、他現在很機車,而是就算他笑容可掬,還是蠻惹人厭的。

不意外的,具有正向「情緒風采」的人,會是社交圈裡比較核心的人物;另一個與聯誼有關的研究也發現,正向「情緒風采」的人總是吸引更多人想跟他配對。

組織行為學教授馬卓伊德(Hector Madrid)關注的問題則比較偏向,主管的「情緒風采」如何影響團隊成員的表現。他和研究團隊發現,正向「情緒風采」主管領導的團隊,更願意分享資訊,而樂於分享可以帶來更多創新。此外,下屬也更樂於跟正向「情緒風采」主管分享自己的點子。

「提出創新點子其實某些時候是有風險的,因為這代表你覺得現存的機制有不完美的地方,於是你想挑戰,」馬卓伊德說,「多數人不見得願意開誠布公分享自己的想法,除非他們覺得安全、自在,這時候主管的情緒風采就扮演很重要的角色」。

但究竟哪些行為會構成負面的「情緒風采」呢?或者更白話地說,哪些行為會惹人討厭。研究並沒有說明。但或許與肢體語言、聲音語調,或是能否當個好的傾聽者有關。

馬卓伊德建議,有些人的「情緒風采」很強烈,特別正向或特別負向的都有,這還有待日後研究去挖掘。但馬卓伊德和艾佛拜恩都認為,這多多少少都跟情緒調節有關。

一個人的情緒會在一整天當中上上下下,有時候興奮,但不知什麼時候又煩躁起來。但問題是,「你能否調節你自己,不要讓情緒影響他人?」、「你有沒有辦法平滑地處理自己生活中的噪音,讓這些噪音不要影響別人?」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