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radient

你知道嗎?人生中每個選擇都和「情緒」有關

每個人一天需要作出上百個選擇,從早餐吃什麼到該選擇哪一種投資方案,其實一個人所作出的每個選擇,都可能和「情緒」息息相關。

物理學家 Leonard Mlodinow 從另一位物理學家 Paul Dirac 的故事中得到啟發:本來宣稱自己的生活「只關注事實,而不是感覺。」的 Paul,一直以來都以邏輯和理性投入領域研究,直到他遇見了她活潑熱情的妻子,大大地改變了他的生活,也讓「情感」走入了他的科學研究。

物理學家 Leonard 受到 Paul 的故事啟發,將「思考」和「情緒」這兩個看似天秤兩端的概念運用自己在的研究及著作中,他用「心理學」和「神經科學」的專業論證了:情緒對人類的身心健康來說,和理性思考一樣重要。

曾和 Stephen Hawking(史蒂芬・霍金)合著過兩本書(《時間簡史》、《大設計》)的 Leonard 博士,在最新著作《Emotional: How Feelings Shape Our Thinking》中,巧妙地以「科學研究」驗證情緒如何形塑一個人的思維,從「理性」的角度來細膩地分析「感性」,正是這本書最耐人尋味之處。

情緒成熟的人,會把「情緒化」轉變成有智慧的「情緒話」

「理性」協助在日常生活中做出各種策略及管理思想;而當決定哪件事情應該優先處理、花多少時間投入某項事情時,時常是「情緒」在影響著目標的設定和分配投入比重。

而在這本書中,Leonard 博士也提出了實際可運用的「情緒管理策略」,充分地了解自己的情緒並能夠有智慧地掌控他們時,「情緒」反而能提升工作表現。

1. 重新評估「情緒」:一位研究人員發現,最好的工作者是那些了解壓力等情緒的重要性,而不否認它的人,他們甚至願意回顧自己過去的表現,告訴自己:一次失敗並沒有讓自己的職業生涯陷入困境。

當情緒湧上心頭,可以試著回過頭來檢視導致情緒的原因、情緒的種類(憤怒、失望、同情⋯⋯),認識並了解自己的情緒從何而來,就能夠更正面地處理當前的情緒。

2. 適當地展現「負面情緒」:不少人或許會認為,在職場上輕易地展露自己的情緒是件不成熟的事,而默默承受了許多不必要的壓力或情緒。無論是面對面或以文字的方式傳達訊息,其實適度地向身邊的人釋出情緒訊號,反而能獲得意想不到的回饋或收穫,例如了解到身邊的人也曾有相同感受,或是可以如何換個角度思考問題。

從實驗室數據到精彩的書中實例,Leonard 博士分享了「情緒」能夠如何為生活帶來正向影響,讓人類與生俱來的能力得以發揮最大的優勢,在職場上有更出色的表現,也過上更有品質的生活。

Leave a Comment